这里草绿,墨香铜臭老婆粉,专门给她写同人
主风情/all情/天官各种,等四儿子一开立刻爬墙
兼手写博主,欢迎约稿w
偶尔会发一点原创,原创占比小于百分之五
不是温柔人设,遇到原则问题会暴起揍人,我超凶

【风情】少年游(五十六)——层层递进

*草绿的风情粮小仓库*

=文包地址=

-前情提要:慕情在小黑屋审完了少爷,又请来证人林管家盘问。

-我终于回国了2333可以日更啦!没错我要日更了!我要是不日更请尽情殴打233


·正文·


  那林管家面容白净,五官端正,留着齐整的胡须,不知为何有些面熟。虽是下人,衣着却十分体面,干净还带着一股清香,颇有些儒雅之风,答起话来利索清楚,很有条理。


  “敏姑娘素来美名在外,今年方及笄,便有数家厚礼提亲。老爷疼爱侄女,本不肯过早许人,但上乐书院黄先生也有意聘娶。黄先生祖上是皇城来的太学生,黄家名士辈出,老爷是素喜读书人的,黄公子品貌才识家室,各个方面又都是门当户对,也就十分心动。这桩亲事的彩礼虽偏少,但我们也不是贪图这些的人,便赶紧和黄家定下了。”


  “敏姑娘对这桩亲事怎么看?”


  林管家微微停顿了片刻,“……敏姑娘,自然没有看不上黄公子的道理。再者说,婚姻大事,本就应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。姑娘素通礼数,岂会不知?只是她说自己年纪尚小,还想在老爷身边多待几年,着力报答养育之恩。”


  “所以,并不同意?”


  林管家卡了片刻,“不同意。”


  “老爷怎么说?”


  “老爷说,养育之恩不需她记,更不需她报。只要她能找到好归宿,他就能向敏姑娘已故的生身父母有个交代了。”


  “敏姑娘又是怎么回答的?”


  林管家这回犹豫的时间更长了,还面露为难之色。“敏姑娘……毕竟年少,难免说些不懂事的话。”


  “请告诉我原话。”


  林管家抬头看了一眼帝君像,悄悄叹了口气,道:“她说,已经打定了注意,要终身不嫁。”


  “为何?”


  “老爷也这样问了,她只不说。”


  “老爷和敏姑娘为此争执了?”


  林管家有些不自在地正了正衣襟,道:“他们……略有争辩。但敏姑娘对老爷向来是十分尊敬的,见老爷已经打定了主意,便没再说什么。老爷自是欢喜,与黄先生定下之后,两人也只如平常一样了。”


  慕情点了点头,又道:“这桩亲事,夫人怎么看?”


  林管家微愣,眨了眨眼,像是被他打了个措手不及一样,片刻后才恢复常态,道:“……为何忽然提起夫人?”


  慕情抬眼瞟了瞟他,又低下头,沾墨上笔,在砚面上舔了舔,“吕夫人是敏姑娘的舅母,也算是至亲长辈。老爷给姑娘定亲,难道没有问过她的意思?”


  林管家道:“哦……是。是我疏忽了。夫人和老佛人都念佛不管事,所以我也不怎么接触,也不太清楚。不过看样子,她应该是没有反对的。”


  “原来如此。”慕情抬头与他对视,“请问林管家你自己对这桩亲事又怎么看呢?”


  林管家冷不丁被他这么一问,面色略有不定,又沉声道:“我不过是个管家的,人微言轻,我的意见如何,并不重要。”


  慕情道:“既然并不重要,说一下也无妨。也是为了记录方便,请稍微配合一下。还请林管家看着帝君像,说出实情,这桩亲事,你是怎么看的?”


  过了一会儿,林管家抬起头来,望向神武像,沉声道:“黄公子品貌双全,黄家又门当户对,对这门亲事,自然只有主张,没有反对的道理。”


  慕情记了几笔,又道:“我有个不太恰当的问题,还希望别太介意。——请问,老爷若是……敏姑娘要守孝吗?”


  林管家的目光甩到他脸上,微微燃起了一点怒火,却还是平复下来,道:“敏姑娘双亲早逝,从小养在老爷家,老爷虽是她舅父,却形同至亲长辈,按理,应当守丧。”


  “服满之前,不能婚嫁,是吗?”


  “……”林管家终于忍不住了,怒道:“几次三番地阴阳怪气,你究竟是个什么意思?”


  慕情淡淡道:“简单的几个问题罢了,职责所在,还望见谅。”


  林管家冷笑一声,“那现在问完了吗?”


  慕情道:“目前问完了,但今日请不要离府,可能还有事要来讨教高见。请回去之后,叫敏姑娘前来。”


  林管家显然还生着他的气,而且估计觉得闺中小姐见外男不合礼法,大有不妥,奈何老夫人先前便下过令要听从慕情指挥,便也没话说了,拜了帝君像,转身离开。


  他前脚出去,风信后脚便进来:“你觉得是敏姑娘做的?”


  慕情道:“不要乱说话,我可从没有这么说过。”


  风信道:“你的言下之意,我还会不清楚?分明就是认定了她吧。”


  慕情道:“真假未明,别这么快下定论。——我叫你问的问题怎么样了?”


  风信看了他一眼,这才放过这茬,道:“小厮和奶妈都问了,那天吵架的情景果然跟那少爷说的差不多。至于少爷和敏姑娘的关系,我也打听了。两人从小一起长大,虽然偶尔闹矛盾,但总体上还是有感情的。敏姑娘和吕夫人也十分亲近,感情和谐,情胜母女。——你叫我问这个做什么?”


  慕情一边整理着零散的几页笔记,一边道:“也没什么。我就是想知道,敏姑娘有没有意图谋吕家的家业罢了。她比起这个任性的小少爷能干又懂事,还说要终身不嫁,听着倒是有几分这个意思。”


  风信失声道:“怎么可能呢?”


  慕情手一僵,抬头道:“怎么了?你反应怎么那么大?”


  风信梗着脖子道:“敏姑娘绝对不可能有这种心思!”


  慕情皱了皱眉头,“这你又是如何得知?”


  风信道:“你不是叫我打听吗?我原本想旁敲侧击找个小厮问几句,谁知道敏姑娘遇见我,说直接问她就可以。之后我不管问什么问题,多直接多冒犯的,她都是有问必答,毫不避讳。我因看她心肠磊落,不像是会暗中图谋的人。”


  慕情冷笑一声,将手上几页笔记往地上一摔,“奇了,我还以为你不敢跟女人说话。”


  风信愣了愣,道:“我——唉,这么说也对。我刚刚怎么一点没怕?”想了想,又道:“这么一想,敏姑娘确实是与其他姑娘都不同的,你等会儿见到,自己就明白了。”


  慕情抬头瞟了他一眼,面色阴晴不定,又讲手臂一抱,没好气道:“管她是有多不同,横竖你是没有这个福气的,激动个什么?那么想姑娘,回去叫殿下给你说亲。”


  风信怒道:“我怎么就……我操了,你这人怎么这么阴阳怪气的?我又怎么着你了?”


  慕情只管冷笑,“得了,我还有事交给你,春梦等会儿慢慢发。你去林管家那里要账本来查,放心,不指着你来算什么账,你就看看自从吕老爷发病以来,账面上有没有什么大笔的收入或支出。再跟林管家打听,他手下管的人,最近有没有谁家里欠债,或是发了横财,或是神情反常。最后在去杂役小厮中打探一圈,每个人都问几句,看看有没有谁神色不对。回来之后,还是老规矩。没我的指令,不要进来。”


  风信被他莫名刺了一顿,气得正不想理他,闻言连声都没应,干净利索地转头就走。



评论(16)
热度(47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心期瑶草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