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草绿,墨香铜臭老婆粉,专门给她写同人
主风情/all情/天官各种,等四儿子一开立刻爬墙
兼手写博主,欢迎约稿w
偶尔会发一点原创,原创占比小于百分之五
不是温柔人设,遇到原则问题会暴起揍人,我超凶

【风情】少年游(六十)——步步紧逼

*草绿的风情粮小仓库*

=文包地址=


·正文·


  此话一出,屋内沉默了。


  吕少爷咬牙切齿,一副恨不得生吞了他的模样。林管家一张白面涨得通红,抿唇说不出话。姬敏抱臂而立,手指在臂上轻轻敲着,面色阴沉。唯独吕夫人丝毫不为所动,仍是那副安然的模样,端起茶来抿了一口,放下杯后,道:“或许是老爷新换了衣服,或许是你虽闻到了却只以为园中花香,或许是我进来一直独自在净室为老爷祈福,以前沾的气味,随风散去了。种种因由千般万般,只看你如何解了。”


  慕情提这个本来也只是诈他们居多,没想用这一点就定罪,又道:“其实我开始问询之后,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——老爷如今这种情况,得利的究竟是谁呢?”


  林管家道:“你……你说这话成何体统?你这可是在说我们为了得利而毒害老爷?且不说别的,老爷若真是有个三长两短,对我们百害而无一利。这些年生意不景气,我们吕家的光景,全是靠老爷的面子和能力。若是老爷没了,树倒猢狲散,这个家还能成什么样子?”对风信道:“你查了账的,你应该知道啊。”


  风信道:“啊?我……哦,叫我查账是这个意思啊。”


  慕情暗暗对他翻了个白眼,无声道:“一边儿去,丢人现眼。”


  风信脸涨红了,怒道:“你才丢人!”却还是退开了。


  林管家又道:“敏姑娘虽有能力,毕竟是女子,原本就有众人不服,多亏老爷力保,这才一直保有现在的位置。而少爷年幼,还不好学,这么不中用……”


  吕少爷气得直跳:“嘿!我也很努力的!”


  林管家瞪了他一眼,又对慕情道:“夫人则更难以获利了。两位是外地人,可能不知道,本县风俗,崇尚节妇烈妇比他地更甚,老爷若是有不测,夫人必定终身守节,个中凄苦,不堪细数。”


  慕情点点头,又道:“我只是简单的一问,你就如此急着撇清关系。原本还没有什么,现在一看,反而像是作贼心虚了。”


  林管家面色一僵,却还是恢复过来,道:“如前所述,获利一说,不能成立。”


  “没错,正是如此。”慕情道,“你说的这些,我早就自己想过。获利一说,无论如何也是说不通的。这就是我之前所说的问题——既然没人获利,那么动机会是什么呢?”


  他说到这儿,抬起头来,一双黑漆漆的眼投向吕夫人,缓缓开口,道——


  “灭口。”


  ……


  吕少爷第一个跳起来:“你说什么?哪儿有这么血口喷人的?灭口什么灭口?灭你的妈!”


  林管家脸色却十分灰白,深吸了一口气,又瞪了少爷一眼,道:“叫你说话了?一边儿去。”


  吕少爷还有些委屈,嘟囔了两句,却真的退了几步,缩到了夫人身边。


  林管家又看了他一眼,咬了咬牙,才对慕情道:“你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


  姬敏在旁边一直没说话,此刻却冷笑一声,道:“他是什么意思,还不清楚吗?眼看着今天就要结束了,他笔记记了一打,却什么都没有推算出来,不得已,虚张声势来诈我们罢了。之前的话不都是这样问出来的吗?”


  慕情面色刷地红了,气得想分辩,却还是抿了抿唇,抱紧了笔记,将反驳的话化为一声冷笑,道:“我固然虚张声势,你却是不打自招。原本我虽找到动机,却缺动手的条件,而和你的一席话,却让我恰巧拼上了这一环。”


  姬敏道:“我以为刚刚林管家已经解释得很清楚,你自己也承认了的,对老爷不利,于我百害而无一利。”


  慕情道:“倘若,你不是为了自己呢?”


  姬敏道:“那是为了谁?”


  慕情却并不正面回答,而是收回目光,轻轻翻动笔记,道:“‘那人早已成了亲,下半辈子都困在这府中,想走也走不了了’,敏姑娘,这可是你说的话?”


  他一开口,姬敏就怔在了原地,面色发灰,双手攥紧了衣袖。林管家注意到她的反常,有些惊讶,道:“敏姑娘?你这是怎么了?”


  姬敏僵硬地摇了摇头。正想说话时,慕情却打断她道:“听到你说这话时,我就有些奇怪。你若为了这人不愿离府,那必是府中的人。可这是什么人,成亲了便‘下半辈子都困在府中,想走也走不了’?百思不得其解后才发现,我的思路似乎出了偏差,捋清后重新一想,其实非常简单。”


  他瞥了一眼风信,吸了口气,道:“成亲后便困在府中的,只能是女子。而这吕府之中,丫鬟成亲常是出府,留在府中的,只有家丁的媳妇儿与内眷。可家丁的媳妇儿嫁夫随夫,跟着家丁,又岂有困于府中之说?那么,就只剩下一个人了……”


  姬敏厉声道:“够了。”


  慕情接下去道:“你所爱的女子,不是别人,正是吕夫人。”


  林管家闻言差点栽个跟头,赶紧扶住门站稳了,还有些喘不上来气,盯着姬敏道:“敏姑娘……这——你这是……”吕少爷更是一双眼睛瞪得眼珠子都要出来了,半躲在他娘身后,舌头打着结什么都说不出来。反而是吕夫人本人十分镇定,冷下脸色,起身对慕情道:“你既然早就得到了答案,又何必来纠缠她?”


  “这个答案本身不是目的,我所需要的,是下一步的推论。”慕情也站起身来,绕过他们,走到了神武大帝像前,站定脚步,转身,“平日里,内宅的人难以出去,外宅的人又很难进来。能随意进出内宅外宅的人本来就少,又得深得老爷信任,有管事的权力,手上有自己的津贴,符合标准的,就只有敏姑娘你一位了。对你而言,借着外出办事的机会,神不知鬼不觉地顺回诅咒的东西来而免受人怀疑,并不是一件难事。”


  姬敏被他揭穿吕夫人的事后,面色如死人一般,但听到他这样的指控,反而恢复了一些血色,冷笑道:“说的是挺好听,可我犯得着要这么做吗?不要说是什么不愿意出嫁,就算老爷有什么三长两短,我守完丧,立刻就会被老夫人赶出去嫁人。再说,老爷昏迷不醒,她商量着要把我的婚事提前,给老爷冲喜的事,估计是没有人敢告诉你吧。”


  慕情道:“确实没有人跟我说过。但是,个中利益相关,我也考虑过。你的确不是因为不想出嫁,才要谋害老爷的。”


  姬敏道:“我再说一遍,我没有——罢了,你若执意不听,我也勉强不来你。我现在只看你现在要如何自圆其说。若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我恕不奉陪。”


  慕情道:“别着急,自然会慢慢说到。”又道:“吕少爷,请你过来一下。”


  吕少爷忽然被叫到,“啊”了一声,又下意识往他娘身后走了一步。林管家却抓了他一下,低声道:“像什么样子?赶紧过去。”


  吕少爷看样子很听他的话,低低地“哦”了一声,挪到了慕情身边,粗声粗气道:“干什么?”


  慕情道:“其实,我之前就一直觉得,你在提到吕老爷时,总是不太对劲,所以就仔细翻了翻笔记。我发现,有这么一点很是奇怪——你在提到他的时候,总是刻意避免称呼,就算提到,也会用‘老爷’二字。从头到尾,就没叫过一声父亲。”


  吕少爷僵硬地结巴道:“那,那又怎么样?我不喜欢他,他也不喜欢我,我不想认他咯。”


  “那好,我再问你。”慕情道,“还记得我当时让你在神武像前发过什么誓吗?”


  吕少爷道:“记——记得啊?怎——什么了?”


  “当时我问你,‘你想要你爹死吗’,是不是?”


  吕少爷道:“是啊,我说了我不想。”


  “好,那我现在换一个问法。”慕情道,“你想要吕老爷死吗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吕少爷脸抽得厉害,强压着声音道:“我……我不是说过了吗?我……”


  慕情道:“看着帝君的像,回答我,你想要吕老爷死吗?回答是,或者不是。”


  吕少爷瞟了一眼神武像,又忍不住看了他娘一眼,“我……我……”


  慕情道:“看着神武大帝,回答我,你不想要你爹死,你想要吕老爷死吗?”


  吕少爷道:“我回答过了……我……”


  慕情道:“你可知在帝君面前说谎是什么后果?令堂是虔诚信女,你若不知道,可以问问她。想来你是个孝子,应该不想冒这个风险吧?我最后问一遍,你想要吕老爷死吗?”


  吕少爷一副摇摇欲坠,恨不得当场晕倒的样子。林管家终于看不下去了,要说话时,却被吕夫人看了一眼,只得又闭上嘴。


  “是,或者不是。”慕情道,“这个问题很难吗?”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“是,或者不是。”


  “娘,娘,你看看他……”


  “是,或者不是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是,或者不是。”


  吕少爷终于忍不住了,瞪着神武像,道:“是!是!我就是想要他死怎么了!”


  “哦?”慕情道,“这可就有意思了。两次答案不同,你到底之前在说谎,还是这回在说谎?”


  吕少爷咬着牙,低下头,一句话不肯说了。


  慕情道:“不过,前一次说谎也好,后一次说谎也罢,其实这个都不用我管。这两次,你都是对着神武像发的誓。真相如何,帝君在天,自然看得一清二楚。到时候怪罪下来……”


  一只手将吕少爷拉退了几步。吕夫人走上前来,打断他道:


  “不用问了,他两次都没有说谎。”


  ·

今天还有一更,我不存稿了,我要督促自己码字2333好不容易收网了,赶紧把吕宅副本完结

评论(20)
热度(44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心期瑶草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