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草绿,墨香铜臭老婆粉,专门给她写同人
主风情/all情/天官各种,等四儿子一开立刻爬墙
兼手写博主,欢迎约稿w
偶尔会发一点原创,原创占比小于百分之五
不是温柔人设,遇到原则问题会暴起揍人,我超凶

【风情】少年游(七十)——借病戏人

-前情提要:风信生病耍赖,要求情妹给他唱歌。

-我立志四月前要写完少年游……


·正文·


  风信一出口,立刻后悔了。


  毕竟慕情究竟会不会唱戏,他也不知道。而且这个人心里这么复杂,搞不好哪里不对就生气了,回头又就要往他那破本子上记仇告状。


  风信忐忑着扭头再向灯影里看,却见慕情眨了眨眼,轻声道:“怎么忽然想起来的……”


  风信道:“啊?哦……我就是,看你当时看戏的时候,跃跃欲试的,还跟着哼,应该还挺喜欢的?”


  慕情的指节勾住了衣摆,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睫毛扇了扇,脸色微红,“小时候,我娘本来想要我去戏班子里学艺。”


  风信呆了:“啊?”


  “你那么惊讶干什么?很多我们这些穷人家,孩子身段长相合适的,都会做这样的打算,以后好讨生计嘛。——总之,我拜了师父练了两天,她又舍不得了,就去求着师父又把我抱回来……虽然时间短,但我挺喜欢的,也略学了几句,没忘。”


  风信来了兴趣,侧身撑起头来,道:“那怎么从来不听你唱?”


  慕情挪得离他远了一些,道:“这些事……不好给外人知道。”


  他的语气陡然沉重了起来,风信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最后闷闷“哦”了一声,丧了气,把手放下,又趴倒了:“那你不唱就算了,我睡觉。”


  慕情幽幽看了他一眼,微微地低头,也不知道脑子里都在转些什么想法。片刻后,他吸了口气,嗓子微颤,竟这样低低的、轻轻的,哼了起来。


  “海沙铺地海草缠,举步绵绵如云端。”


  思忖了片刻。


  “……环鱼绕虾沉蚌贝,洋洋大观一应全。”


  像是雨后檐下水缸滴滴答答晃出的水纹,也像是踏过青草水泽溅起的水珠。他的声音清澈,唱腔温柔。千回百转的,风信也说不出究竟是哪里好来,反正就是好。好到他一头扎了进去,连气都忘了出,只顾着别着身死盯着慕情看。


  慕情唱完这两句,还不想停。可接下来的唱词没听全,便半编半忆地顺着之后的旋律哼。唱到兴起处,袖子一甩,差点将蜡烛打翻,吓了一跳,立刻缩回了手,抱臂低头。这才发现风信用个很别扭的姿势一直盯着他,脸色涨得发热,结巴道:“干,干什么?”


  风信道:“怎么不唱了?我还想听呢。”


  慕情冷硬道:“又没有戏本,唱什么。”


  风信道:“问问是哪出,说不定还有卖呢。我倒是也关心那书生下了海底怎么样了。”


  慕情分明也想知道,嘴上却偏要驳他,道:“还能是什么?自古以来,这一类上天下海的故事多得很,六朝有烂柯人、晋国有桃花源、唐代有柳毅传、东瀛也有个浦岛太郎,谁知这一个是从哪里传来的,总之大体上不会有什么新意。”


  风信扁了扁嘴道:“我知道啊,别以为就你一个读过书……”转念一想,又道:“就算再没新意,好歹也是人家当地自己的故事。咱们千里迢迢赶来历练,难道真要跟你似的,当地好吃的不吃,好玩的不玩,那有什么意思?唉,你不是还有个小本子记录见闻吗?殿下最爱看各地奇谈。你要是什么都不记,整天就写我怎么跟你不对付,多无聊啊?别到时候把殿下给看睡着了。”


  慕情的脸色有些僵了,抿了抿唇,冷声道:“我是自己回顾着方便,又不是专程给他看的,管他喜不喜欢呢。”


  这小子一提起谢怜来,浑身的骨头都拧巴着,恨不得连头发都炸起来,还总是一股不阴不阳的酸气。风信当即就不想理他了,卷被翻身,埋头小睡。


  本来他故意扮冷,装给慕情看的。没想到精力消耗得太厉害,眼皮一合便真的睡着了。不知道过了多久,忽然感到有人在他背后戳戳。风信揉着眼侧身道:“干嘛?”


  慕情像是刚从屋外回来,身上还冒着寒气。他收回手指,低着头道:“买回来了。”便将一个本子放在榻上,向他推了过去。


  可见这小子总算还是服了软。风信心下得意,一把将那本子抓过来揣在怀里,翻了几下。可他本就喜武不喜文,看书费劲,再加上刚生了病,还发着低烧,眼睛又酸又涩,一看那小小的方块字就头疼。故而没翻两页,就又将书放下了。


  慕情大晚上的抢着最后一班夜市,好不容易把本子买回来,口口声声说要看的人却看两眼就放下了,心下不悦。可看风信这样累了,又不好埋怨,只得将书抢回来,自己坐在榻边生闷气。


  风信也觉得自己这样有点不妥,揉着眼睛,打了个哈欠,含含糊糊道:“我费不了这个神儿,你给我讲讲呗。”


  慕情冷笑道:“伺候你吃穿、伺候你听曲儿也就罢了,现在连读个书都要我伺候?风大人好福气。”


  风信认真道:“说起伺候吃穿,我倒是真的饿了。”


  慕情直翻白眼,可真听到风信肚子咕咕叫起来,他又坐不住了。气呼呼的甩袖就走,回来的时候,手上端了一碗白粥。


  风信吸了吸鼻子,失望道:“怎么是白的啊。”


  慕情将粥碗磕在桌上,伸手去拉他,道:“就是你贪嘴才弄成这样的,还想着吃!给你吃就不错了。”


  风信毕竟理亏,也没话说了,只得坐起来舀起一勺粥吹着晾,一边道:“能不能至少给碟咸菜啊?”


  慕情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却又甩袖出门去了。


  其实被盖上贪嘴的帽子,风信多少也有点冤枉。他毕竟也是世家出身,不愁吃穿,而且家教还是比较严的,从小都不是贪嘴的人。只是难得出来一趟,遇到新鲜的东西,就觉得不试试太可惜了。


  本来他尝尝也就罢了,不打算吃多少。全怪慕情死活不肯尝试,为了哄这小子多吃点,他就故意在慕情面前吃的倍儿香。后来又跟对方较劲,不知不觉就吃得太多了,平白出了一回糗。只愿这小子不要往他的小破本子里东记西记。要是给殿下知道了,那才好笑。


  等慕情打来咸菜,粥也终于晾得差不多了。风信生了病嘴里本来就麻木,白米粥有寡淡,再不弄点咸味进去,那真是跟嚼蜡没什么区别,当即就把一整碟都倒进去拌匀了,这才勉强下咽。


  慕情看他吃得辛苦,抿了抿唇,晃了晃手上的书,道:“诶……你还听不听了?”


  这粥稠得很,除了表一层能入口了,底下的还是烫嘴。风信且吃且晾等得正无聊,闻言忙道:“听,怎么不听,你讲。”想了想又道:“不过,别照着念,文绉绉听得费劲儿。你用自己话说。这是戏本吗?”


  慕情摇头道:“戏本买不到,不过书里的也是同样的东西。我们看的那出戏,是从一个民间故事改编的。这个故事流传了一两百年,版本变了不少。我问了一圈,就属这本《两海志怪》里收的这篇流传最广。”


  他凑在灯下,边解释边将手上书翻了几页,脑内梳理一遍,有了大概的意思,沉声道:“这个故事,名叫《怀璧村记》。”


·


风大人真的好福气2333

评论(21)
热度(530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心期瑶草绿 | Powered by LOFTER